安学生

日常

冬天的镰仓不冲浪

大家日安,我又出现了,今天我们来聊聊《镰仓物语》,这部看完之后心思清明的电影。定档日期是18年9月14大陆上映,那是周五,就在周六,9月15日,我拉着漂亮的小姑娘忙不迭得飞去电影院看。看镰仓,看妖怪灵魂,看黄泉之国,看雅人叔。这么着去其实也是由于盼得太辛苦了,这个片子,从它在日本上映时我就开始等,在大陆的安排从18年4月,等到6月,再到九月,确定在九月14号时有一种自己种的向日葵终于结瓜子了的幸福感。

对雅人叔可以说是等待已久,了解到这个人是在很久以前的文学作品改番剧《青之文学》里面看到他的真人。因为并没有看日剧的爱好,之前日本电影在中国引进的内容也寥寥可数,再加上我这粗放的人看番的时候也没可以去记声优的名字,所以这样的雅人叔也就这么潦草又实在偶然地看见了。在《青之文学》里,雅人在狭窄充实而不拥挤的书架之间,手里拿着那几本书,介绍它们的作者,介绍它们的故事,末了来一句十分温柔的“正因名作,更显青涩”。那句话说的太温柔,笑得太舒心,声音柔软亲近还带着日式的轻微拘谨和羞涩,以至于,一瞬间就喜欢上了。当时就在想,如果和平可以让大和民族手捧菊花、放下武士刀,那么这个认真细腻、礼貌至上、多思多虑、有自己愿望的民族,会是美好的。雅人叔的发型没有变,身形没有变,笑起来也还能看见只有叔叔辈才会皱起来的鱼尾纹,每个褶里都有一满袋子阳光从里面流出来。我想在最新的作品上仔仔细细欣赏他。

顺便一提,主题曲《你》的歌手是宇多田光姐姐哦,歌声顺着黄泉列车的铁轨一路奔驰,大佬的歌声就是那么吸引人(忽然意识到,记住宇多还是我在某腾讯出品游戏上反复刷一首歌的结果,啊哈哈哈哈,这个具体就不说了)。制作是《寄生兽》《永远的零》的原班,我的天全班人马崽崽都喜欢到想死,感动到泪目。

在去看电影前不久,大概也是九月份的时候,vice中国上发表了一篇关于镰仓的文章。那是现在的镰仓,它依然在大海边上,除了小城市的温柔平静,那里的日本不像日本,开朗的人们没有一个不是晒的黝黑黝黑,大家在海上冲浪撒欢。其实我对镰仓的印象也是一头雾水,没去过啊,只是觉得这个名字,没有用什么优美的字眼竟然还挺好听的,有种收获的金黄色,是镰刀和谷仓么?——当然是我胡诌的,谷仓在海边被淹没了就不好啦。

镰仓是妖怪、鬼魂和人和睦共处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有神秘的力量,会有很多神奇的事情发生也不用奇怪啦。亚纪子(女主):诶,刚刚是什么东西过去了?!正和(男主):是河童啊。亚纪子:哈?不要逗我啦。正和:因为这里是镰仓嘛{笑}。

然后关于剧情的重点,全都略过~~~(善良,不剧透)

所以还有什么要说的呢。我不知道看了这么多电影,棕榈奖的、小金人的、各种深沉的和故作深沉的,忽略了自己都快忘了最简单的戏剧和最初的电影表达方式的这个事实,《镰仓物语》带给观众的是一种返璞归真。它的表达里没有笑点包袱,但是你对着它笑了,那是骨子里面的细小生活幽默,那是电影最开始的样子——或者你可能对于略显夸张和过度纯化的演员表情有点不适,你生活在复杂深沉和卖丑搞笑里太久了,对这种无垢但背后也不无道理的纯真笑容的缺失正是你的悲哀之一。如果说你是个善良的人了,你至多和正和一样辛苦奔波心存温暖,而亚纪子让神感动到哭泣的璞玉天真是解救“生存”这一困苦的一剂良方。这里的温度正好,就和在鹅妈妈的怀中一样,孵化出无条件的爱意,能够治好几年来积攒的沉郁寡欢。

男大女小的结合里,23岁的小妻子烂漫如精灵有活力地跑跑跳跳,笑得快,哭得也快,中间生气了耍耍小脾气,但和好得更快,幸福地无私地去爱,天真可爱到很可能会上当受骗却是入世深深之人的回乡明灯;男主人负责任得接下承担家庭责任的重担,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再对爱的人抓的那么紧,偶尔也会任性但不会再放不下承认错误的脸面,平时他会经营简单的快乐,在需要的时候保卫自己的家和他爱的人。这样的搭配,当然要生生世世,从平安时代开始直到现在,每一次,每一次都幸福地一起生活相伴,分离并在黄泉欢聚。

“第一次见到正和的时候,我就冒出这样的想法,哦!好想嫁给这个男人啊!哈哈~”亚纪子这样和金姨说的。

“喔,从平安时代!难怪我第一次见到亚纪子就觉得要娶她!”正和这样在天头鬼面前撒了足够把它淹死的狗粮。

当你见过演员们的这种笑容,你想记住它们,你想把它们留下,这样就不会再害怕生活了。死神姐姐穿得那么像是在出cos,工作时纠结的表情,干嘛那么可爱啦,不过他说:“你最好不要这样做哦,从这跳下去以后,你的灵魂就被永远禁锢在这里了,那样就没办法到黄泉之国,见不到亚纪子了。”禁锢在最不喜欢的地方,这果然是比去往地狱更让人想要避免的惩罚。正和听了这句,慌忙后退三步到人世中。

更深的东西想要给你,给一种直觉就可以了,甚至不必使人意识到这是个道理。卖猪肉的可能是个猪妖这种事也是常有的;每个人眼里的黄泉之国都是不一样的,想象中的黄泉之国当然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改变;现世的人呐,把这里想的更可怕些,有些偏颇了;犯下大罪大恶的人在那边哦,没有什么大错的人都暂时在这边各自生活,等待下一次转生;一般人下一次生命开始之前都会洗刷自己的罪过和记忆什么的,但是这个家伙他偏没有,所以很麻烦啊……

甚至有一种冲动,不做学者了,去当个幸福快乐的作家。大海已经那么蓝,那些“想起来这种事不可能”的眼泪,至少先推迟到明天吧。

好啦好啦,去看《镰仓物语》吧,你需要这碗冬天的松茸味增汤。

(最后一张网上搜的海报图)



评论